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與大自然的相遇

在尚未了解大自然之前,對於當前的美景,
只想捕捉當下,而響起此起彼落的快門聲,

然而在今日,經過森林系的洗禮後,
再加上羅東管理處所提供豐富的林業歷史,
當我在走訪古道之時,
我不僅驚艷於眼前雲霧繚繞的仙境,亦或是淙淙流水所帶來的清涼,
我感動於我所走的每步皆為古人先前留下的獵徑,

當我看到九芎、桂竹,只因森林人的經驗我便可認出,
然而在今日我了解那是原住民先前做橋的材料,
我體認到古人的智慧,也體認他們當時的辛苦,

山毛櫸步道我至今記憶猶新,
我們穿梭於光與色的變化之中,

在這遺留千年歷史痕跡中,我們僅是滄海一粟,
先前運材的軌跡,對比當下蓊鬱的森林,
讓我感到人的生命如此短暫,
在這歷史的洪流中,僅僅只是一艘孤舟,

那神秘莫測的山水畫在我腦海中,
我僅能用簡單的文字捕捉當時的情境,
來敘述我當下的心靈上的感動,
那歷歷在目的情景,
需要每個人的親自走訪,
才能夠真正享受到何謂太平山之美........







by鐘敏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