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我的"駐館"日子

終於來到駐館的日子,我和惇理選擇森產館,
森產館的特色為介紹太平山的林業歷史,
在門口便可以看到由柳杉所組成的台灣意象,
過去的台灣曾被稱為福爾摩沙,
是個相當美麗的小島,所以用這個圖案引導民眾,
讓民眾了解到其實我們台灣是個處處皆樹林的美好地方,


呈列各種工具,經由看板或是解說員的解說,
使民眾學習到過去是如何切割木頭,以及使用的技術,
我看到館長往往使用角色扮演的方式,
讓民眾可以融入當時的狀況,
擔任工頭或是工人,
用心思考如果面臨問題時該如何解決,
角色扮演的過程中,生動活潑的對話,
以輕鬆的心情學習,讓整個講解過程有趣許多,




        木材砍伐後就要開始運送至銷售位置,
在這運送過程中分成集材以及運材兩個部分,
讓遊客可以了解太平山與竹林車站的關係,
然後也可以引導遊客至外面的儲木池,讓遊客有回到過去的感覺,
了解過去的輝煌時代,
再進一步解釋今日儲木池的功用,
強調生態保育的觀念

在木材兜售之前,各家廠商都有屬於自己的商標,
木材上的記號也表示其品質以及規格,
當時的羅東也因為周邊的製材而帶動整個市場,
使當時的羅東熱鬧非凡,
展示倉庫的一角,製材行內滿是木頭的情景,
讓遊客身歷其境,感受當時木材所帶來的無限商機






 最後在經由造林樹種的介紹,
讓遊客了解到今日林務局目前致力於採種以及造林的工作上,
畢竟在過去我們砍伐大量的木材,
雖然振興我們台灣本身的經濟,
然而卻造成台灣森林生態上莫大的傷害,
在今日我會希望遊客可以能激發出保林以及惜林的概念,
可以提倡環保以及節能,
做些簡單的動作,就能為這個世界盡一份心力,
鼓勵遊客一同成為綠色的傳教士



駐館解說的這段日子中,
我破除過去對於駐館人員的迷思,
從前我會覺得,駐館是件枯燥乏味的事情,
往往重複同一套說詞,然而在今天我發現其實解說也可以很多變的,
不同的民眾,解說的內容也需要有所變化,
可以先借由房內的香味來引導民眾,
讓民眾猜測是甚麼味道,使民眾對於展館產生興趣,
第一次帶領民眾做解說,感到十分緊張,
而且有那麼多人是我意想不到的,

和四面八方的旅客聊天,覺得很有趣,
經由旅客的發問,讓我思考許多我過去沒想過的問題,
增加我額外的知識,
如果只有看展館的資料,我想我收穫也不會那麼多,

我很感謝我們館長小亮姊=)
她會鼓勵我們多和顧客聊天,
而且讓我們多去想關於顧客與解說員之間的議題,
增進我們解說的能力,
她也要求我們一定要和顧客問好,
提供最佳的服務品質,
讓我覺得成為解說員也是一件很了不起的大事,
這次的展館解說讓我覺得意義非凡,
我很高興能來到森產館,
也推薦各位來森產館,一起探索太平山的林業歷史=)

by鐘敏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