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我與小朋友-小腳丫走溼地

參予了「小腳丫走溼地」這個活動,是我第一次帶那麼多小朋友
原本想說當一個小隊輔是件輕鬆的事
沒想到這3天是個艱辛的挑戰,連晚上都要跟他們睡在一起.....

不過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充實的體驗

在3天活動中,我們要讓小朋友有玩又有的拿
不只有遊戲,也要讓他們學點東西

在玩的過程中學習水是如何循環的,小朋友們都玩的很開心


當然只是上課是不夠的

我們還到了上游,帶著蛙鏡直接淺到水裡觀察水裡的生物

到了中游則是用自製的釣魚竿來釣魚
釣魚的方式來了解河裡的魚類
釣起來觀察後放生,讓他們知道生命的寶貴

下游我們參觀了一間養蝦場,了解了我們人類對河川的使用
知道我們與大自然中的水是息息相關的

我們請到了養蝦廠的主人跟我們分享養蝦的心得
也針對我們大家的問題解答,讓大家了解他的職業

大家近距離的觀察蝦子

也透過小遊戲讓大家了解水資源的重要,以及需要我們大家攜手保護


雖然太陽很大,不過是有這麼怕太陽嗎.......

最後到了出海口,我們用蝦籠捕捉的方法來觀察這裡的生物

到了海邊每個小朋友都興奮的不得了,玩沙玩水玩的不亦樂乎



我們更在夜晚探索海灘,看看夜裡的海邊有多麼熱鬧的螃蟹派對
抓到了一隻角眼沙蟹

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生物,而不是一整條河都是一樣的動物
這樣讓小朋友知道不同的環境會有不同的生態產生

最後安排的是給他們淨灘,讓大家知道垃圾的分類,
養成他們不要亂丟垃圾與回收的好習慣
也讓他們知道維護我們的環境需要大家的幫忙

整個活動中最多的就是讓小朋友們環境觀察與分享了
讓他們觀察周遭的環境不同,也讓他們分享給大家

這3天雖然曬的紅通通,但是也是個很棒的經驗
雖然剛開始與小朋友相處有點失控!
但是也越來越好,後來已經與小朋友相處融洽了
與小朋友一起學習也讓我想到小時後的純真
也讓我知道以後帶小孩多辛苦...
這是個很棒的經驗
  by游惇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