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我在森產館 解說初體驗


火車開走了!

在羅東擔任志工有一項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展館解說了
我們將在展館裡服務約兩星期,經過幾天的練習還有館主小亮姐的指教
終於到了要上場的時刻了
我和芒果敏華所選的展館是森產館
「這裡介紹太平山林業歷史」,這句是我們每天都會講好幾遍的話


首先上陣的是芒果敏華
她用所學森林系的專業知識,許多遊客專心的聽他解說
看她所帶領的遊客數量就知道她的厲害了

由她打頭陣後接著換我上場
我戴上麥克風,廣播著導覽的時間到了

結果...........
剛開始只有一個熱情的阿伯聽我講解
不過我還是用我的全力把我所知道的講出來
在入口處介紹這個館的內容與太平山的故事

太平山其實不只是一座山,有分為新跟舊
是由多座山所組成,這裡總共被伐了68年的樹!

館內也展示了當初林業所用的工具,像是鋸子還有翻動木材的「翻勾」

我解說了這些工具的用法
也讓他們猜猜看鋸一棵樹要先用哪把鋸子
以及一些伐木的相關知識
讓他們在這小小的空間裡有著感興趣的東西
(有沒有發現人好像有變多的樣子)

蹦蹦車與森林鐵路的模型常常會吸引許多人的目光
這裡也是館內重要的地方之一
這條鐵路跟我們的園區可是有著密切的關係呢
到這裡我發現我講話有點像在趕火車
隨著模型小火車在運行
我一鼓作氣的把我所知的都講出來
都不知他們有沒有確實的聽懂
從經驗中學習,之後我要慢慢調整我的解說方式

面對不同的遊客需要調整不同內容
並不是所有的遊客都是用同一套解說
適當的調整內容是必要的
總不可以跟小朋友講一些不好的社會現象

最後則是要提倡愛護我們的環境
跟他們解釋林務局現在的工作
一些造林和社區林業的相關知識
也讓他們認識一些樹種
還有我們的森林曾經遭受慘痛的傷痕
我們更要珍惜與守護現在的森林資源

解說完終於鬆了一口氣
可以把知識分享給大家是一件快樂的事
所以需要充實自己的知識分享給大家
而且對於別人的問題都能解答是一件非常愉悅的事!
我希望我能更加增進我的知識來對付這個任務
如果對這個展館想要更了解的話歡迎來到這裡
我們會熱情的解決你的疑問的

森產館上午9:00-12:00、下午2:00-5:00
逢週一、週二為固定休館日不開放(如遇國定假日則順延ㄧ天)。農曆除夕及初一全天不開放。

by游惇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